飞星传恨

kb专用号

me对双雄&伽小的心路历程③

【RELATIONSHIP】


对我来说,双雄≠伽小,可大致理解为双雄是友情向,伽小是爱情向。但不可否认,他们两个对彼此的感情就是爱,是一个眼神就心领神会、可以把后背托付给你、对视会想要微笑、能够为你付出生命、比起我自己更怕你受伤,这样的爱。


一开始我是吃伽小的,后来深入剖析后反而被自己雷到(……),现在还好,我只在意他们为彼此做的事情,只要是他们,不用刻意纠结是哪一种感情。(但我个人果然还是?亲情友情爱情兼之吧,总之不能太单纯地定义。)


以前我只看到他们关系良好的那一面,像绝大多数人一样,赞美称颂,但s10开始回过头来看,细想他们这一路走来,并结合他人的观点,发现他们的关系其实也存在着很大的漏洞。


他们两个是实实在在的双箭头,但看起来又太像小的单箭头。初次见面小救了伽,而后又把伽留在了星星球,这个时候的伽虽是战神,但也是个亡国的人,没有归处,就像()所说的,小给了伽第二次生命,给了他生存的意义。时日递增,伽在小的心目中越来越重要,s5中他为了保护伽以自己的身躯为他挡下所有攻击,s7中巴尔那一集他是唯一一个理解他、信任他的人,看重他的程度不言而喻。


伽呢,作为伙伴,他可以是小的武器,同时他也很重视小,s4睁眼一看见他的机械石就能振作起来,替不善表达的他向大家作出解释,正如小了解他一样,他知道小的真实想法,至少九成小的话他都听,也都懂。可是一旦牵扯到阿德里,因为内心深埋的自责内疚与责任感,一下变得不管不顾,两次阿卡斯的挑衅他独自去赴战,小找不到他,担心他的安危,再找到他时已经重伤。战传中他执意回去调查,在不明的情况下和小大打出手,尽管没太多时间解释,但小还是第一时间配合着告诉他,我信你,你快去快回。大体上,小都是顺应伽的,而伽对小作出的回应较少,虽然这也是因为,他之前还是个配角,本来也没有办法过多着墨,但也足以看出他的一些态度。


我看了战神传说后的感觉,最多也只停留在“伽就是神”“小得有多痛苦啊”之类,然而看过别人的言论,才后知后觉这对小造成了过大的伤害。在小的眼里,就是伽一声不响,拦也拦不住地要去调查真相,且以为自己不信他,由于根深蒂固的信任让他离开,一星期毫无音讯,之前还健健康康的人,回来后莫名其妙地衰老了,这时才从敌人的口中得知,原来伽的每一次战斗,都是在烧命,配合作战后,伽把自己的遗物留给了自己,随后自爆牺牲了,而小因中毒无力地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。


伽的牺牲太突然了,哪怕剧中的时间是一个星期,小完全没有心理准备,一向情绪起伏不大的他,竟失声痛哭。他会理解伽的选择,但是这也导致了他的心病,他的心上裂开了巨大的豁口。他会在记事本里,以伽的名义记录他的思念,会用神笔画出他的样子,仅为了见他一面,会做梦梦到他提醒残酷的现实,会把他原本放在墓碑上的墨镜带回去有个心理安慰,会在下雨天出去掩饰自己想起故人的伤心落泪,这些行为在我看来,真的是一种病,而他又太隐忍了。这种伤没有随着时间痊愈,反而加深,宅家有心想治愈他,但是这也不是他们尽力就可以实现的,所以他们只能用实际行动来去温暖他,陪伴他,时刻提醒他,我们是你的家人,我们会一直陪着你。


伽复活后,小的心病便随之消失,但是却留下了后遗症,战归中,因为害怕他受伤而全身颤抖,因为他又逞强整个人失控到追上去赴死,谜之城因为他一个人去到未知的星球跨越三万五千光年去找他,面对伽又遇上阿德里的事情而执意要寻找答案,他不发一词,只默默地跟在他身边和他并肩作战。有伽在身边的小是稳定的,但也是充满不安的,小的想法可能是,我是信任你的,我也知道我拦不住你,但我的恐惧时刻伴随着我,因为你每次一个人走掉都会出事,所以我要跟着你,最起码我能在你身边,和你共同面对一切。


以上情绪,伽大概都看不出来。


(s11的ED,伽陪着小一起去屋顶上看星星了,或许从看星星中,伽可以懂得一点什么吧)(在观察别人这件事上,小要敏感得多,伽相对来说不太能共感)(就是有点直男性格啦)(。)


他眼中的小是什么呢,可以说是完美的吧,因为小,他拥有了第二个家,有了想要守护的人,他知道小可以无条件的信任他,所以他一切也放手去做,他知道小会理解他,他认为他的牺牲是他应该去做的事,他也设想过他走后小会有多难过,但是他仍旧低估了小的痛苦程度。


这样一个伽,说得不好听一点,有些专断了。而且我一直觉得他在情感上有点迟钝,哪怕是复活后,他明白小对他很重要,但是不清楚重要到什么程度,同样的,也不明白他在小的心里占多大的分量。小在面对他时,也很少让自己的脆弱的一面表露出来,多是相反的。谜之城中几回伽心神恍惚,小都会拍肩、碰拳或者握住他的手,给他定心丸,让他明白,你身边有我,无论发生什么事,我都会一直陪你走下去,这样的小在伽看来,约莫是坚不可摧的吧。


所以为什么说,我喜欢谜之城,喜欢雪山篇了。伽以为小被雪怪吃了的时候,以及后面小变回原身却奄奄一息的时候,他怒吼、流泪,整个人暴走,这时候才明白,小对他意味着什么,才让人感觉到,原来你也是个人,你也是会心痛的,也是会失控的,你比你想象中在意他,你终于体会到了小的心情,你终于也懂了天塌了一半是什么样子。这方面上,伽没有站在小的角度为他思考过,只有让他也亲身体验一回,才能让你也尝尝这种蚀骨之痛,才知道你们对彼此真的很重要了,并不是没了你也能忘却伤痛,好好地活着,你不知道吧,你可能要带走他一半的灵魂。


抛开其他因素的话,伽一直最看重阿德里,小却最看重伽。从他认识小开始,两人就是一直待在一起的,复活后想到他就立马去找他,又回到他身边。但是他忘了小独自过了没有他的几年,承受着心灵上的折磨,曾有个人闯进过他的生命里,留下太深的痕迹后突兀地离开,已经难以适应没有这个人的生活。因此小跟着伽留在地星时,伽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,反正两个人不是一直在一块吗。麦田篇也是这种感觉,伽明知是幻觉,但仍跟着进去怪圈,途中小的呼喊警告于他如耳边风,小则是完全不顾自身安危想要救他。


雪山篇过后他好像突然醒悟了点,原来小为了他受了很多伤(不过他大概九成以上意识到的是生理上的伤),所以黑暗君主将小打入迷雾时,他一下发狠奋力挣开束缚飞去救小,我真的长叹一口气,为了他情感上的进步,小那么多的付出,终于得到了更多的回报。他们俩的关系中更多是小在看着伽,再怎么坚毅的人,也是会疲倦的。一个人如果不断地付出感情却没有回应,必然会有情感缺失,但是小,怎么说呢,该说是他的天性吗,他从没考虑过自己,只要伽没事就可以了,他对伽的执念深不见底,以至于有些忽略自身,这也是他本来的性格,与他的坚毅有关。


这一点,双雄都一样,为了“保护”,受伤其实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,我的目标实现了,那么受伤就是值得的。他们是实实在在过命的交情,也实实在在低估了自己在对方心中所占的份量。


不过就我个人来看,这段关系中最难以消弥的,还是小的“心魔”,也就是他负能量的来源。伽担心小的描写实在太少,我也没法分析什么,反而小对伽的担心几乎时刻体现。尤其s12和s13,他们几乎都处于一种分离的状态,我一度对小非常佩服,他是无比相信伽的,也是无比害怕再度失去伽的,矛盾的心理下,他居然选择压下了不安,自己去考试,让伽独自行动。


s12有三个最戳我的场面。一是小在听到旅店爆炸声后急忙给伽打电话,打不通时骤然难看的脸色,我当时着实惊了一下;二是在树林中找到伽后,小提出的猜想,其实他心里更偏向于是伽做了这些事,但下意识地维护他,因此他说出去的推断把伽摘得干干净净(这段可以看一下花的表情,花真的心思细腻),包括他后面对未来的大大怪言行的反应;三是伽得知自己就是神秘人而开始自我否定后,小迅速握住他的手不让他迷失,他就像以前的每一次一样站在他的身边。


而s13就更不用说了,这一部对小的情感描写明显外露很多,如他冲动到不复以往的冷静理智贸然下去开锁,在碎片星光是听到伽的名字也会不自觉流露的难过,听闻暗魔造成了伽的现状后阴沉的神色和攥紧的拳头,宅在佳举起枪后眼角沁出的泪,伽被带走时他不顾攻击地横冲直撞,这些和小对伽的感情一同加深的恐惧,一直在侵蚀着他,也让人无法不心痛。


小好像一直在追赶着伽,他曾失去过一次,失而复得太美好,因此没有人会比他更害怕得而复失。双雄是两个个体,但他们对彼此的价值观,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,理解度简直达到百分之百。小在拦住开的时候,我想爱不过如此吧,你是这个世界上最懂他的人,也正因如此,同时是这个世界上最绝望的人,劳苦奔波后若仍无法挽回他,你的病一定要变成慢性绝症了。


最后再提一下s13,我认为的kb历代最烂,剧情节奏和作画都远不到及格线,并且有点怀疑编剧是否对双雄看不过眼。伽是复活后又被侵占意识并伤害家人,小是拼尽了全力想把他留住也未能如愿。伽在我这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,他从不是工具人,但是从私心上来说,我又真的希望看在小的份上,能把伽还给小。把kb看作异次元宇宙的话,伽的复活可以说是上天怜惜这个在角落默默舔舐伤口的小孩,将温暖他的心的光送回来。失去一次伽对小来说已经是太沉重的打击,如果还有第二次,在这个番里他作为主角之一是肯定不会有事的,但从这个角色精神层面来讲,他可能就要没了。如果伽注定消亡,动手的人必须是小,也只能是小。


其实双雄不一定要过安逸稳定的生活,但两个人只要能够并肩站在一起,哪怕是战死,也只会是无上的荣耀。


TBC.

评论(2)

热度(15)